因應本澳圖書館及閲讀推廣教育的發展需要,本中心與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於2019年繼續合作推出“圖書館專業技術文憑/系列證書課程”以及“閱讀推廣及學校圖書館管理人員基礎培訓證書課程”。
“圖書館專業技術文憑/系列證書課程”內容包括圖書分類與主題、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圖書資源編目與MARC21、圖書資源採購實務、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如何應用在閱讀推廣活動,共五個單元科目,合共一百八十學時,於12月份順利完成培訓。課程著重實務培訓,旨在培養圖書館從業員有關的專業技術知識,使其能更有系統地掌握現代技術和專業知識以從事圖書館專業工作,並促進本澳圖書館、資料室的專業服務發展。自2005年開辦以來,課程至今已走入第16個年頭,累計數百名學員修讀,已成為本地區的著名特色課程之一。
自2017年起推出的“閱讀推廣及學校圖書館管理人員基礎培訓證書課程”亦同樣受到圖書館從業人員及閲讀推廣員的歡迎,於今年7月份順利完成第三期培訓。通過務實的培訓有助增進學員推廣閲讀活動的技巧,從而更好地完善圖書館及閲讀推廣教育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