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大持續進修中心聯同普迪思課程發展有限公司合辦的第二期“樓宇驗收及結構檢測儀器證書課程”昨日舉行結業禮,共九十四人完成課程。課程旨為各行業及建造業工人創造更多機會,協助帶動本地樓宇檢測、維修等行業發展。

結業禮昨日下午二時在澳大學生活動中心音樂劇場舉行,澳大校董會第二副主席王宗發,普迪思課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陳建筌、葉志輝,澳大持續進修中心主任劉丁己,驗樓師兼課程導師劉少雄,工程師兼課程導師陳桂舜等出席。

劉丁己表示,課程為本澳培養了一批掌握樓宇檢測知識的學員,希望社會繼續關注樓宇維修保養,並提高居民保養樓宇的意識。陳建筌表示,希望透過課程令更多人及部門意識到樓宇檢驗的重要,寄語學員將樓宇檢驗知識運用於工作及生活中。

可檢驗家居問題

導師陳桂舜表示,本澳較少驗樓課程,故課程主要結合香港慣用的理論知識,以及本澳法律對驗樓的要求及特殊情況,通過理論及實踐教授學員如何利用儀器檢出樓宇內不同的問題。課程亦採用國際認可的檢驗技術、工具及檢測模式,畢業的學員已具備驗樓的資格及條件。但因本澳法律字眼問題,未能稱之為驗樓師。

他指出,驗樓師專業在於利用工具找出樓宇及單位的問題,並將該問題拍成照片告知業主,讓他們自行找發展商或裝修師傅維修,有別於專業工程師須簽名作證文件。學員日後可幫助客人檢驗家居的問題,作預防檢測,避免出現墮窗、外牆剝落等情況。

陳桂舜表示,澳門過去驗樓相對較少,但法律已要求每名業主有相應的責任,每五至十年必須做定期的樓宇檢查以確保安全,目前只是執行過於寬鬆。若日後修法或執行嚴格後,驗樓的市場會相對擴闊,現時課程培養的學員亦足夠應付市場需要。

助居民買新樓盤

從事地產經紀的學員蔡先生表示,完成課程後學到很多樓宇驗收的知識,相信對其職業更有幫助。如帶客人睇樓及收樓時,可利用其驗樓專業知識及儀器,幫助客人檢驗單位有否問題。尤其可協助買新樓盤的客人找出問題後向發展商追討免費維修,保障業主的權益。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