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與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聯合主辦的“深化穗澳合作,助力灣區建設交流研討班”於11月27日圓滿舉行。來自廣州市科學技術局的領導及廣州各界產業專家代表一連五日於澳門的課堂密集學習,並透過參訪活動互相交流,全面認識澳門,積極探討穗澳產學研合作具體工作。

研討班19名學員獲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熱情接待。葛偉介紹了澳大近年來產學研的積極發展與科創成果,同時提到澳門應該如何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積極發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產學研合作,以及澳大和廣州近期的具體交流收穫。開班儀式上,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副巡視員李江表示,穗澳在合作之前必須深入且全面地瞭解彼此情況才有利於促進互相合作。他還介紹了廣州市科學技術局的最新定位與發展方向,更勉勵學員在培訓期間要積極學習,深入瞭解澳門,同時要遵守課堂紀律。澳大持續進修中心主任劉丁己以及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李冬孚也列席觀禮。

研討班由澳大不同學院的資深教授和專家講授及分享。主題涵蓋多個穗澳合作的熱點前沿議題,包括科技與産業發展與大灣區産業協同發展、澳門大數據與中醫藥產業的現況、市場營銷與科技創新産業、創新創業管理思維、科技創新對大灣區經濟發展的經濟分析等等。同時研討班還安排了學員參觀澳大的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健康科學學院和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並與澳門高等教育局合作與科技廳廳長謝永強交流,瞭解澳門科技發展規劃與政策。學員代表也在廣州市科技政策推介會環節中,介紹廣州市情及相關人才政策。

此外,研討班也組織了多個正式參訪交流活動,與南光天然氣有限公司、澳門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澳門電訊有限公司等代表交流。多位學員對研討班的內容感到滿意,認為收穫豐富,並對澳大優質的學習環境和課程留下深刻印象,表示以後還希望再來澳大學習,繼續加強兩地產學研合作。

參加研討班的學員包括李江、齊鵬、林進效、夏萬志、高倚天、李磊、喻兵、廖維良、任永、於錫軍、於曉巍、範清、嚴波、劉大偉、張靜、朱敏偉、易敏、王宇迪和羅遠慧。

活動花絮:

https://youtu.be/DEeAH9p6rg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