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凝聚在澳企業及內地機構的力量,營造共同推動青年專業發展的氛圍,同時為澳門青年提供專業成長的機會,積極助力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持續開展“澳門青年專業發展計劃”,2024年邀請了十間企業參與,並由企業挑選及推薦共30名澳門優秀青年員工參加。

“澳門青年專業發展計劃”分為三個階段,包括國情區情培訓、外出跟崗學習和內地進階培訓。首階段國情區情培訓已於早前順利完成,培訓以脫產形式進行,由教青局與澳大持續進修中心及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研究及培訓中心合辦。培訓內容包括了解中葡關係中澳門的角色與定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策、“1+4”發展與觀望、大數據與管理、傳統與新興行業比較、危機管理與媒體公關應對、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等;同時,還安排了學員參觀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和珠海市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幕禮由教青局副局長黃嘉祺、澳大副校長徐建和持續進修中心主任兼工商管理學院商業研究及培訓中心主任劉丁己教授主禮。教青局副局長黃嘉祺於培訓結業式上感謝企業推薦優秀青年員工參加計劃,雙方共同推動本澳青年專業發展,也勉勵學員積極裝備自己、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大副校長徐建博士則表示會全力支持本地青年培訓,並鼓勵學員持續學習,把所學的知識回饋給國家、社會。

學員完成第一階段國情區情培訓後,將由參與企業安排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包括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不同地區或其他國家跟崗學習,獲得專業提昇和實踐的機會。教青局將繼續開展2023-2024“澳門青年專業發展計劃”的其他活動,澳大持續進修中心期望未來持續與各企業攜手合作,為在職青年提供專業發展計劃及培訓,合力為社會培育有理想、有能力、有擔當、立足澳門、心繫祖國、放眼世界的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