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於1月30日至2月3日為來自南昌大學的69名學生舉辧「醫學與醫藥專題培訓班」。學員們除了體驗到澳大國際化師資的全英優質教學外,還進行了校內校外實地參觀研學,豐富充實的課程獲得學生的一致好評。

為期五天的培訓班內容豐富緊湊,課程包括了帕金遜症與衰老的臨床研究與預防、中西醫臨床醫學的比較與差異、幹細胞移植、免疫調節機制及腫瘤免疫治療等方面的課題,全部由澳大資深教授主講。在校内參訪的環節中,學員們到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健康科學學院與教授們進行交流,之後由學生公關大使帶領參觀了大學展館、圖書館和書院區,了解澳大科研環境和感受澳大學生的學習生活。在校外參訪的環節中,學員們先去參訪了澳門鏡湖醫院,觀看鏡湖歷史簡介視頻,在臨床模擬培訓中心看到了許多先進的模擬機械設備和高度仿真模型,並在鏡湖歷史紀念館了解到澳門歷史和醫院歷史,對其豐富館藏嘆爲觀止。隨後學員們前往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在路環離島醫療綜合體的新校址,學院於2022年8月全面搬遷至新址,面積是舊址的4倍。作爲新校址參訪的第一團,學員們得到了學院熱情的接待,參觀了何登溪紀念圖書館、空中花園、生命體驗館、模擬傳染病房及虛擬護理實驗室,學員們對澳門的醫療環境、護士專業和發展趨勢都有了相當的認識。

南昌大學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教育部與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江西省一流大學整體建設高校。自2020年起,南昌大學每年穩定派送該校學生赴澳大參加培訓。雙方冀加強合作,持續推動兩地教育合作及人才交流。